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资讯 > 正文

前奥迪中国高管空降捷豹路虎中国背后的深意

发布日期:2016/12/6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潘庆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潘庆

在前任高博调离之后,空缺了超过一年半的捷豹路虎中国负责人终于有了着落。12月5日,捷豹路虎宣布,潘庆将出任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及奇瑞捷豹路虎董事,直接向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博士(Dr。 Ralf Speth)汇报。该任命自2017年1月1日起生效。

  根据捷豹路虎公告,履新之后,潘庆将负责捷豹路虎在华业务。捷豹路虎表示,2016年是捷豹路虎进入中国市场的第六年,这一战略任命将为捷豹路虎在华业务提供“统一领导部署,进一步助力中国市场的继续发展。”而现任捷豹路虎大中华区代理总裁李大龙(Richard Shore)将结束长达18个月的代理,继续专注其捷豹路虎中国首席财务官的本职工作。

捷豹路虎中国首席财务官李大龙

  此次人事安排是捷豹路虎在对中国市场的管理上一次重大调整。首先,潘庆是捷豹路虎首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全球董事会成员,也是第一位在中国市场担当最高管理者角色的本地人。在潘庆之前,捷豹路虎中在中国的最高管理者分别有两位,一位是负责进口车业务的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一位是派驻合资公司的外方管理人员,具体职位是奇瑞捷豹路虎总裁,两人均来自捷豹路虎总部所在地英国。但在管理层级上,这两位人员是平级且互不能干涉,他们同时向负责销售市场的捷豹路虎全球董事直接汇报。

  而要提及的是,而在这次调整中,我们可以看到,捷豹路虎却突然取消了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一职,重新变为“中国区总裁”。捷豹路虎大中华区总裁一职是在2014年才设立的。在此之前,捷豹路虎在中国并没有设置捷豹路虎大中华总裁一职,中国业务也只是设置了一个捷豹路虎中国总经理。直到2014年,时任中国区总裁的高博忽然低调的将职位变为“大中华区总裁”,此后李大龙担任的也是捷豹路虎大中华区代理总裁。

  如今这番变化意味着,合资公司的所有外方管理者均需要向潘庆汇报,而其掌管捷豹路虎在中国所有业务。这结束了捷豹路虎此前在中国市场上,外籍管理人员“双强对立、双头管理”的局面。这种变化说明,为了跟随市场的变化,进入中国市场不久的捷豹路虎在在中国的管理思路进行了大调整。

  此前2014年-2015年中,捷豹路虎在中国经历了发展低谷,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两大外方高管存在意见不统一。在合资奇瑞后的国产初期,捷豹路虎在中国发展中,出现了进口车与国产车冲突,外方高管与外方高管,外方高管与中方高管的有需要有双重的沟通协调。而这次人事安排,显示了捷豹路虎在解决这个问题上的新思路。

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博士

  同时,潘庆作为中国本土人才,也打破了捷豹路虎全球董事会构成。表明了捷豹路虎在本土化上正在向其强大的对手们学习,通过各方面的本土化实现自己在中国走向主流的希望,同时也缓解自己在二线豪华车阵营中被追赶的压力。除了奥迪、宝马、奔驰,其他豪华车品牌在中国基本被划分为“二线豪华车品牌”。捷豹路虎与雷克萨斯则长期在争夺中国豪华车第四席位置,而紧随其后的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也在奋力追击。

  而关于潘庆未来的任务,在捷豹路虎的公告中也有透露:“凭借中国豪华汽车市场方面的丰富经验与深刻见解,相信他是推动捷豹路虎在华业务阔步向前、进一步提升捷豹路虎盈利能力与全球布局的不二人选。”可以看出,首当其中的是通过本土化的手段,推进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销量持续增长。同时,要保持利润。这两大项是所有品牌在中国所面临的最核心的指标。

  从业内来说,潘庆不是一个陌生人。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1月,潘庆出任奥迪中国区销售总监一职,负责奥迪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在此之前,他曾在大众汽车集团亚洲区的多个高管职位任职,担任过大众汽车(中国)奥林匹克市场部总监、奥迪中国区副总裁等职务。潘庆在今年7月中旬从奥迪离职。

  有一个信息点比较有意思——潘庆在2013年出任奥迪中国区销售总监的时候,奥迪在中国的绝大部分事务,包括国产车型和进口车型的销售、市场营销、经销商管理、售后服务等,都被合资公司一汽-大众旗下的奥迪销售事业部所掌控,奥迪中国所涉业务甚少。由于奥迪中国并无车型销售,潘庆上任时表示,将与一汽-大众奥迪进行协调和沟通,共同促进销量上升,以完成销售总监的职责。

  当时,在外界看来,当时奥迪中国做出的一系列人事调整(包括潘庆加盟)是意图将一汽-大众奥迪的部分业务揽入怀中。这是否会捷豹路虎中国与奇瑞捷豹路虎现在的合作方式产生影响?未来这两家公司设立的联合营销管理结构是否会被销售公司取代?从趋势来看,捷豹路虎在中国的管理方式可能会逐渐过渡成为如福特等一样的成熟的架构,但合资公司依然会保持独立性,不会成为外方主导宝马模式或者中方主导的奥迪模式。

  当然,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这些改变都将围绕着如何建立一个更强大市场竞争力的捷豹路虎品牌而开展,而不再会是中外方新一轮较量。前车之鉴不远,合资任何一方都不会再愿意干这种蠢事。

  当然,对于拥有在中国豪华车市场老大奥迪工作经验的潘庆将会给捷豹路虎带来何种改变,还无法预知。不过结合合资公司奇瑞捷豹路虎每年一款新车的快节奏发展以及目前的增长趋势,捷豹路虎的野心也可谓是“路人皆知”了。


来源:上海车网 V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