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车快讯 > 正文

威马汽车宣布新一轮融资 百度资本领投

发布日期:2017/12/6

12月5日晚,第一财经记者获悉,威马汽车宣布完成了新一轮融资。该轮融资由百度资本领投、百度集团等跟投,威马汽车没有透露具体融资额,仅称目前累计融资总额已经超过120亿元人民币。威马汽车称将于今年12月11日举行品牌发布会,届时威马汽车的首款量产车将正式亮相。

威马汽车宣布新一轮融资 百度资本领投

沈晖表示:“一直以来,威马汽车在融资中更看重的是战略上的协同合作,而非单一资金投入。未来威马将与百度在智能化方面展开全面合作,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布局,为用户带来全新的智能出行体验。我们会围绕‘更聪明的电动汽车’,扩展出行价值链布局,帮助用户提高出行消费效率。”

百度资本方面表示:“我们非常认同威马汽车坚持大规模量产,通过‘智能电动车’产品,布局智慧出行价值链的理念。百度正在致力于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建设;而威马汽车是国内一批新造车企业中,将‘AI+硬件+软件+服务’结合的先行者。未来双方在人工智能及自动驾驶领域将碰撞出新的火花。”

在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沈晖20余年汽车行业从业背景的加持下,威马汽车在新能源汽车创业团队中独树一帜。沈晖曾任吉利控股副总裁,在2010年操刀了吉利对沃尔沃汽车的并购和整合,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历史上对外的最大并购。

沃尔沃在中国市场是从零开始的。在沈晖的主导下,沃尔沃5年内建成两座整车工厂、一座整车研发中心和一座发动机厂,以及完善的经销商网络和供应链体系。

行业共识是供应链管理是新能源汽车公司制胜的关键,沈晖和威马汽车的优势也因此彰显。威马汽车被认为是可以和全球新能源汽车、自动驾驶巨头特斯拉竞争的重要选手。

2017年下半年,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传来。国内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因此发生了微妙变化,无法在特斯拉之前推出产品的公司将大概率被淘汰。

另一方面,特斯拉亏损严重。在某种程度上,特斯拉是小批量生产商的代表。在沈晖看来,现在的造车体系小批量生产并不难,难的是小批量到大批量,特斯拉电池供不应求反映了小批量向大批量发展的问题。威马汽车成立伊始就强调技术性和可量产化。

“全世界的汽车行业,永远都是量产的企业活得好。做得高大上的企业也很好,但基本都被收购了,吉利收购沃尔沃,大众收购奥迪、玛莎拉蒂,菲亚特收购法拉利。像特斯拉这种也迟早要被收购。”沈晖曾公开表示。

2016年11月,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在温州市瓯江口奠基。威马汽车零部件配套工厂和自动驾驶试验区先行开工,全部达产后,将拥有年生产20万台新能源智能汽车的生产能力。

威马汽车的首款量产车产品是一款纯电动智能化SUV车型,起步价格20万元人民币,最大续航里程可达600公里,具备智能交互功能,预计将于2018年在威马汽车位于温州的智能制造工厂量产下线。

今年,威马汽车在“电动化、自动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出行布局进一步提速。8月,腾讯前CTO熊明华作为副董事长加入威马汽车;9月,威马汽车宣布与360共同研发汽车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与共享单车品牌哈罗单车(HelloBike)合作,打造城市立体交通出行方案;10月,威马汽车与自动驾驶解决方案的提供商Mobileye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智能驾驶领域展开深度合作,一周后,威马汽车发布了首个可量产的车窗智能交互功能;12月,威马牵手网易人工智能事业部,在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娱乐等领域展开多维度合作。


来源:上海车网 V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