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车快讯 > 正文

智能网联汽车未来15年怎么发展?技术路线图2.0来了

发布日期:2020/11/12

11月11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上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正式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版)》(以下简称“路线图2.0版”),其中将智能网联汽车接下来15年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分别是发展期(2020~2025年)、推广期(2026~2030年)和成熟期(2031~2035年),并对每个时期制定了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和技术攻关及法规标准体系建设重点。

《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2.0》发布会现场

整体来看,“路线图2.0版”提出自动驾驶(PA)和有条件自动驾驶(CA)智能网联汽车2025年渗透率要达到50%,2030年超过70%;C-V2X 终端新车装配率2025年达50%,2030年基本普及;高度自动驾驶汽车2025年先在特定场景和限定区域实现商业化应用,然后逐步扩大运行范围。

李克强介绍称,这几年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非常快,智能化和网联化的融合已经形成了国际共识,包括欧盟、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在内的多个国家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该领域也因此涌现出了一批新的技术和新趋势。故除了汽车行业,“路线图2.0版”在修订过程中还同时邀请了包括通信、电子、信息、人工智能等在内的多个领域的专家加入。

blob.png

与1.0版相比,“路线图2.0版”不仅将研判的目标从过去的2020年、2025年扩展到了2035年,还把研究的范围进行了细化,重点关注乘用车、货运车辆、客运车辆三类车辆在城市道路、城郊道路、高速公路和限定场景四种类型运行范围内的产业化、市场化、商业化的时间进度。此外,“路线图2.0版”对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架构也做了系统的修订。

2020~2025年:高度自动驾驶车辆开始进入市场

从技术上,建立较为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创新产业链体系,并掌握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拥有在世界排名前十的供应商企业1-2家。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方面,拥有基本覆盖大城市、高速公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和智能化基础设施,北斗高精度时空服务实现全覆盖,"人一车云”系统达到初步协同。

法规标准方面,基本建成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产品安全和运行监管体系框架,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体系、多产业融合体系和新型生态体系初步形成。目前,在先进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汽车信息安全及网联功能与应用等细分专业领域,国家已经启动了 38 项国家标准的制定工作,基本形成以 DA、PA 级智能化水平和网联化等级中的辅助信息网联为重点的技术及应用系列标准,基本实现技术路线图 1.0 提出的目标。

到 2025 年,实现具备部分自动驾驶(PA)和有条件自动驾驶(CA)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50%。高度自动驾驶(HA)车辆开始进入市场,届时在高速公路、专用车道、停车场等特定场景,及园区、港口、矿区等限定区域,高度自动驾驶(HA)将实现商业化应用。C-V2X 终端新车装配率达 50%,网联协同感知将在高速公路,及交叉路口、匝道路口等城市道路节点和封闭园区实现成熟应用,具备网联协同决策功能的车辆进入市场。

2026~2030年:C-V2X 终端新车装配基本普及

从技术上,形成完善的智能网联汽车自主研发体系、生产配套体系、创新产业链体系,部分关键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品牌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核心零部件企业可实现产品大规模出口。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方面,建立完善的智能交通系统,形成覆盖城市主要道路的车用无线通信网络和智能化基础设施,“人-车-路一云”系统达到高度协同。

法规标准方面,全而建成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产品安全和运行监管体系框架,汽车与交通、信息通信等产业深度融合,新型产业生态基本建成。

到 2030 年,实现具备部分自动驾驶(PA)和有条件自动驾驶(CA)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销量占当年汽车总销量的比例超过70%。高度自动驾驶(HA)车辆占比达20%,在高速公路上HA将广泛应用,部分城市道路HA实现规模化应用。C-V2X 终端新车装配基本普及,具备车路云一体化协同决策与控制功能的车辆进入市场。

2031~2035年:各类网联式自动驾驶车辆广泛运行于中国广大地区

智能网联汽车重大关键核心技术全面取得自主掌控突破,技术创新能力领跑全球,中国品牌智能网联汽车以及核心零部件企业保持强劲的国际竞争力,形成一批引领世界的智能网联汽车整车和零部件厂商,并不断扩大产品出口规模。

最终到2035 年,各类网联式自动驾驶车辆广泛运行于中国广大地区,HA和完全自动驾驶 (FA)具备与其他交通参与者间的网联协同决策与控制能力,高速快速公路、城市道路等基础设施智能化水平满足HA级智能网联汽车运行要求。智能网联汽车实现与交通、信息、互联网等领域充分协调,与智能交通、智慧城市产业生态深度融合,支撑我国实现汽车强国、步入汽车社会。

重点推动乘用车、货运车辆和客运车辆三类典型车辆智能化

 乘用车:包括私人轿车、Robotaxi

搜狗截图20年11月11日2112_22.png

智能网联乘用车发展里程碑

2025年左右,有条件自动驾驶(CA)乘用车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HA)乘用车技术开始进入市场。2030年左右,HA级自动驾驶乘用车技术实现规模化应用,典型应用场景包括城郊道路、高速公路以及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城市道路。2035年以后,完全自动驾驶 (FA)乘用车开始应用。

自2018 年开始,国内自主品牌就开始陆续量产具备部分自动驾驶(PA)功能的汽车方面,并在自动紧急制动(AEB)、自适应巡航(ACC)、车道保持辅助(LKA)等纵/横向驾驶辅助控制算法方面,陆续完成软件开发、实车测试验证,实现量产应用。发展到现在,据工信部部长肖亚庆透露,目前市场上约有15%的新上市车型装载了L2级自动驾驶的系统,部分汽车开展了特定场景下L3级自动驾驶检测验证,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智能网联客运车辆:包括用于城市公交、城际客运、社会团体等的客车,以及目前在特定区域示范应用的新型通勤小巴

搜狗截图20年11月11日2113_23.png

智能网联客运车辆发展里程碑

2025年左右,有条件自动驾驶(CA)的限定场景公交车(如BRT)实现商业化应用,高度自动驾驶(HA)的限定场景接驳车实现商业化应用。2030年左右,HA级自动驾驶接驳车规模化应用,限定场景HA级自动驾驶公交车(BRT)商业化应用,HA级自动驾驶城市道路公交车开始进入市场。2035年以后,实现城市道路公交车HA级自动驾驶技术规模化应用,高速公路客运车HA级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随技术发展,逐步实现全路况条件下的自动驾驶。

关键技术按“三横两纵”分阶段突破

作为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智能网联汽车涉及的关键技术跨越了整车零部件、信息通信、智能交通、地图定位等多领域技术,因此“路线图2.0版”将智能网联汽车技术架构进行了梳理,分为“三横两纵”技术架构。其中"三横”指车辆关键技术、信息交互关键技术与基础支撑关键技术,两纵”指支撑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车载平台与基础设施。

blob.png

车辆关键技术中,又可进一步细分为环境感知技术、智能决策技术、控制执行技术,以及电子电气架构、人机交互、智能计算平台等系统设计技术。在该技术领域,“路线图2.0版”提出到2025年,要实现复杂环境感知、计算决策、控制执行等技术满足有条件自动驾驶(CA)、特定场景的高度自动驾驶(HA)系统设计要求。2030年,车辆关键技术满足广泛设计运行域的HA级自动驾驶系统设计要求;2035年,感知决策、线控执行等技术满足完全自动驾驶 (FA)级系统设计要求,基于车路云一体化的新型电子电气架构实现规模化应用,建立自主可控的计算平台开发与应用生态。

blob.png

信息交互关键技术又可细分为专用通信与网络、大数据云控基础平台、车路协同等技术。在该技术领域,“路线图2.0版”提出到2025年,完成NR-V2X频谱,建成区域级云控基础平台,车路融合感知技术能够应用于重点路口路段、封闭园区、高速公路。2030年,NR-V2X 6GHz以上毫米波技术成熟,云控基础平台可在多个城市和高速公路提供数据运营,车路云协同决策技术逐步成熟。2035年,云控基础平台覆盖全国一、二 线城市全区域和高速公路全路段,车路云协同控制与决策技术成熟,大幅提升交通效率。

blob.png

基础支撑关键技术进一步细分,又包括人工智能、信息安全、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高精度地图和定位、测试评价、标准法规等技术。在该技术领域,“路线图2.0版”提出到2025年,完善人工智能环境感知算法,信息安全、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设计分析流程形成,高精动态地图数据小时级更新,北斗卫星和多源传感器组合定位精度达厘米级,制定国家标准100余项,前瞻技术形成团标。2030年,自研人工智能芯片市场率超过50%,安全体系满足HA级别系统要求,地图数据精度达到广域分米级、局部厘米级,形成HA级测试评价体系。2035年,全面实现高级别自动驾驶车辆的人工智能控制,全面实施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功能安全和预期功能安全标准应用,动态地图数据秒级更新,建成先进、完善的中国标准体系。

最终,智能网联汽车总体目标是到2035年,中国方案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和产业体系全面建成、产业生态健全完善,整车智能化水平显著提升,网联式高度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应用。

此前,得益于智能网联汽车技术路线图 1.0的发布,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在计算平台、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等核心零部件方面纷纷取得国产化突破,在网联化方面C-V2X 产业生态体系也基本形成,基础设施建设、高精度地图和高精度定位等纷纷取得阶段性进展,支持高等级智能网联汽车规模应用能力得到了提升,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随之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 2020 年 6 月,国内已建成十六个国家级测试示范区,二十多个城市已允许企业开展道路测试,开放道路里程超过 2600 公里,70 余家企业获得超过 400 余张道路测试牌照,部分城市已开展载人载物测试。

然而与国际相比,国内在核心传感芯片、计算芯片等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智能驾驶产品刚进入前装市场,量产经验不足,市场占有率较低。而此次“路线图2.0版”的发布,无疑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升级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有助于中国加速向汽车强国迈进。

来源:上海车网 V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