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车快讯 > 正文

纯电动和增程式双线并进,岚图正式进军高端新能源领域

发布日期:2020/11/24

“造车新实力”能否后来居上?

理想绝不是第一个采用增程技术路线的品牌,但是理想的出现确实让市场开始重新思考增程技术的可能性。

电动化大势之下,所有人都在探寻穿越迷雾的方式,诸多技术路线纷纷涌现。可在这其中,由于技术特性的问题,增程式电动车似乎总是在遭受质疑。批评者认为,增程式电动车中发动机仅参与发电的技术形式是多此一举,而这样的质疑在4个月前理想汽车上市之后被推向顶峰。

“增程,得失”

增程式电动车有没有未来?问题接踵而至……解答这些问题之前必须了解增程式电动车是什么?简单来说,增程式电动车是以纯电架构为基础开发的,其搭载的发动机只作为补能手段,为电池或者驱动电机供电,驱动方式还是和纯电车型一样,由电机进行直接驱动。

正因如此,增程式电动车在开发初期就存在着成本较高,技术研发难度大等问题。一方面,由于增程式电动车是在纯电架构的基础上开发的,所以相比于基于传统燃油车打造的插电混动车型,它的研发周期以及研发成本都会相对较高。

另一方面,增程式电动车需要在原本新能源汽车“三电系统”的基础上匹配增程发电系统,这使得整车的控制系统变得异常复杂,对车企的技术研发实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可一旦这些成本、研发难题被逐一解决,增程式电动车所具备的技术优势也会逐渐展露。首当其冲的便是,与纯电车型相比,续航焦虑问题得到充分解决。

此外,由于增程式电动车发动机只起到充电补能的作用,驱动形式与行车体验上会更接近纯电车型。即便是在馈电状态下,增程器介入工作时,增程式电动车自始至终都是保持电机直接驱动,动力输出的表现能够很好地保持一致性与连贯性。

反倒是,插电混动车型由于发动机介入驱动,这使得其在纯电、混动以及馈电三种不同场景中所表现的动力性能有着明显的差异。并且由于增程式电动车的电驱特性,常用转速区间相对稳定,使得其不仅能够在很大程度上保证整车的NVH表现,在通常情况下,相比于同级的插电混动车型更是会有更高的燃油效率,优化了燃油经济性。

不仅如此,增程式电动车依托纯电架构的开发优势,无论是在电子电器架构还是在智能管理体系架构等方面都会更加接近纯电车型,更能适应相关智能网联技术的快速迭代发展。

“我们做纯电,也做增程式,我们就是要做到,在岚图,你总会找到一款最适合自己的车。”数天前,在岚图汽车首个技术开放日上,岚图汽车CEO卢放意气风发,正式宣告着岚图品牌从纯电以及增程式两个领域正式进军新能源市场。

在岚图技术开放日上,ESSA智能电动架构、中大型高端智能电动SUV的白车身、搭载在新车型上的1.5T四缸发动机以及额定功率60kW的高效永磁同步发电机等关键技术悉数亮相。

值得注意的是,在发动机的选择上,两个增程式技术路线的代表性品牌—理想与岚图却相差甚远。众所周知。理想采用的是1.2T的三缸发动机,而岚图采用的则是1.5T四缸发动机。事实上,对于三缸发动机而言,四缸发动机有着其无法超越的物理鸿沟,以动力输出的连贯性和做功对称性来说,四缸是满足条件的气缸数量最小构型,如若再削减气缸数量,则无法保证每一个完整的冲程中都保持至少有一个活塞做功,动力输出便会出现“间隙”,亦不能保证活塞的对称性。

因此,相比于理想1.2T的三缸发动机,岚图1.5T四缸发动机在工作时会更加稳定,而由于排量的增加,不仅不会出现抖动的情况,更能够加大给电池充电的功率,平稳、高效,这对于控制结构复杂的增程式车型来说再重要不过。并且四缸机的物理特性让岚图的发动机在平衡性、噪音、抑震和行驶质感上会更加稳定。所以从增程式发动机的角度来看,岚图1.5T四缸发动机有着理想1.2T三缸发动机在物理原理上无法匹及的先天优势。

种种优势之下,市场对于增程式电动车的热情也在进一步显现。在这样的浪潮之下,被逐渐接受的增程市场绝不可能只有李想的理想,一群“异乡人”正裹挟着强大的技术沉淀实力席卷而至……

“当岚图碰撞蔚来”

双叉臂悬架?很难想象在一辆自主品牌的SUV上会使用这样的悬挂结构。

双叉臂式悬架之所以很少会被车型使用是由于高昂的技术成本使人望而却步,可双叉臂式悬挂通常又因为采用了上下不等长叉臂,所以能让车轮在上下运动时能自动改变外倾角并且减小轮距变化减小轮胎磨损,并且能自适应路面,轮胎接地面积大,贴地性好。

可见,一方面双叉臂式悬挂出色的运动性有目共睹,另一方面高昂的成本和复杂的技术又只能使它通常搭载在法拉利、玛莎拉蒂等超跑之上。尽管如此,岚图还是毅然决然地将其搭载在首款SUV上,只为让岚图的产品在技术实力上与其他豪华品牌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对垒。

当然,岚图汽车底盘的豪华感不仅仅体现在双叉臂的设计之上,重量也是其重要因素之一。钢质件的下控制臂,这是很多40万元下SUV和轿车的常规选择,但是对于立志成为高端品牌的岚图来说,常规选择是无法满足要求的。所谓簧下一公斤,簧上十公斤,特别是增程式的车型来说,质量决定了整车的行驶质感,所以质量更低、强度更大、成本更高的铝合金材料才是岚图不愿妥协的选择。

岚图汽车采用了铝合金材质的悬挂以及号称百万豪车才会搭配的四轮空气悬挂,质量更轻盈的同时强度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四轮空气悬架可自适应调整底盘高度,充分保证了行驶过程中的行驶品质以及多样的驾驶模式,加上经过岚图汽车优于豪华品牌标准的严苛调校,抗侧倾性能更优异,滤震更柔和。“实测舒适度优于奥迪Q5L 30%。”因为这样的不妥协,卢放对产品表现的相当自信,也让岚图汽车在与蔚来等新势力同台竞技时显得游刃有余。

此前,由于前双叉臂+后多连杆悬架以及主动式空气悬架的搭载,很多人对于岚图首款汽车的价格议论纷纷。有理由相信,在设计以及材料等等硬成本的客观条件下,岚图汽车的成本注定不会太低。而在如今的市场中,同级别车型似乎只有蔚来ES6。产品定位两者之间是相似的,但岚图显然是希望通过更高的产品配置来进行差异化竞争,如果真的如此,那么岚图在12月份首发的这辆SUV价格大概率不会低于40万元。

岚图是有底气的,底气来自于哪里?一方面,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为岚图品牌构建起平台基石。依托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岚图汽车能够提供多场景新能源动力解决方案,拥有纯电和增程电动等多种动力方式。

虽然在技术路线上,岚图与理想保持了较高的一致性,但是岚图不是理想,岚图品牌显然更有理想,更具服务思维。得利于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的灵活拓展性,其在解决了消费者的续航焦虑痛点的同时,更是让消费者拥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多种新能源解决方案以及产品延伸拓展能力能够让消费者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进行不同的动力匹配,满足不同消费者多样的产品需求。

并且,ESSA原生智能电动架构的优势还在于其提供了全新的智能网联架构,在5G技术与高算力中央计算平台的协同作用下,不仅能够满足多场景的智能交互需求,还可以通过OTA在线进行升级优化。在众多品牌纷纷向着智能化靠拢之际,背靠东风公司的“新五化”技术积累,岚图品牌显然在这方面有着天然的优势,东风的技术沉淀正在岚图品牌的产品上得到集中释放,赋能产品高端化进程。

与此同时,高功率驱动电机带来的高峰值扭矩、畅快的加速体验让岚图的增程式电动车具备了优异操稳性以及最佳的经济性及动力性。如果说,理想ONE的成功除了主打新能源车无里程焦虑这一点外,巨大的空间实用性,聚焦“奶爸”群体才是根本。那么对于岚图汽车而言,同样做到里程零焦虑后,做最极致、最运动的“增程式”车型,或是最优解。

强大的动力,往往需要一身强筋的筋骨。而岚图的白车身在首创TRB+Patch复合结构热成型A柱,并在B柱采用TRB铝硅涂层热成型材料的同时,还首次采用2000MPa铝硅涂层材料的车门防撞梁,整个白车身高强钢占比达75%,其中1500MPa以上热成型比例高达31%,这一比例与奥迪e-tron、宝马X7等一众市场标杆车型相比,完全不落下风。

是“传统”后来居上?还是“新势力”颠覆过往?舞台很大,可陷阱与危险也很多,任何一个环节的纰漏都有可能导致所有的努力付诸东流,一路上,诸多诱惑、考验与磨难在所难免,岚图汽车这个脱胎于东风公司50年沉淀的造车新实力,正力图牢牢植根于市场的土壤,等待“破茧成蝶”的良机。

来源:上海车网 V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