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厂商资讯 > 正文

转型电动化,一汽-大众“电定佛山”

发布日期:2020/11/25

产业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新能源汽车正在为更多用户接受,车企以密集的产品投放回应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以求收获更大的新能源红利。

而从消费者的角度看来,高品质、高颜值、更“聪明”的纯电动汽车才是他们最佳的心中所选。

由此可见,当存量竞争时代来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早已向更高的台阶迈进,用心打造高品质的标杆级产品才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与普罗大众真正所需。

国内汽车产品品质方面,一汽-大众秉持着百年大众的制造精神,一直稳居品质“优等生”之列,当产业变革蓦然来临,一汽-大众积极拥抱电动化与数字化,并再此成为高质量产品打造的引领者。

两周之前,一汽-大众ID.4 CROZZ正式开启预售,凭借其25万元最高价和高达555km的续航,大众的这次玩法的改变,随即便引发了一波大型“真香”现场。 

进入2020年,“创变”成为一汽大众的主题曲,而对电动化的深入则是一汽-大众“创变”的重头戏。MEB平台的引入以及ID.4 CROZZ的预售,开启了一汽-大众全面转向电动化的新纪元。 

MEB平台之所以能够备受关注,最重要的在于其延续大众模块化特点,多款纯电动车型可以使用同样的零部件进行规模化生产,通过纯电平台巧克力式电池排布,合理整车配重比,实现空间的高利用率。 

这就好比一个乐高,在此平台下,能够拼出不同类型的产品。MEB平台作为一汽-大众新能源战略中重要的模块化平台,将帮助一汽-大众完成不同类型的新能源产品的推出。 

对于一汽-大众来讲,这是一次重要的机遇。而一汽-大众不遗余力的打造MEB专属工厂,则是保障ID.系列产品品质最重要的护城河。

忠于工艺,“触电”佛山

时间推回2018年6月,一汽-大众佛山工厂正式完成对大众全新纯电动MEB平台工厂改造项目的引入。一年半之后的佛山,一座代表一汽-大众全新电动化战略的最高制造水平的工厂正式改造完成。根据了解,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总产能超过60万辆。到2024年,年产能将达到77万台。 

实际上,在此之前,佛山工厂见证过大众多款重磅车型的诞生,例如高尔夫GTI、奥迪 A3 Sportback、奥迪 A3 Limousine。如今,它将拥有一个新的标签——一汽大众首家MEB智慧工厂,大众集团电动汽车战略样板工厂。 

这座代表着一汽-大众最高制造工艺的工厂内,拥有电池车间、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五大车间,厂区呈U型分布,尽可能保障生产效率的最优。 

其中,电池包的生产往往是最为关键且最考验企业制造工艺的环节。在以安全为传统的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内,电池车间因此成为最大关注点。 

从自动化程度来看,电池车间焊装线是基于VASS 06最新标准设计的高智能化自动生产线,整线自动化率达到85%。装配线按照康采恩集团最新标准规划的高自动化、高智能化、高柔性化生产线,自动化率达到80%,远超同类装配线。

生产技术上,电池装配线采用了大量视觉识别技术,能够对零件进行精确定位,同时通过红外成像对电池温度进行实时监控和预警。

此外,为提升测量精度提升电池质量的稳定性,电池车间还采用机器视觉系统,当测件进入工作位时,由视觉系统获取图像并数字化分析被测件的位置偏移量,从而精确引导机器人进行轨迹校正,精度达0.02mm。 

而无论是对视觉识别技术还是机器视觉系统的采用,都是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先进工艺的明显表现。毕竟,并不是每一个工厂都能达到如此精确的工艺水平。 

而在最重要的电池安全方面,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同样拥有“杀手锏”。佛山MEB纯电车型的高压电池项目采用IVTAC高速冲铆技术,通过压缩空气加速活塞撞针,撞击铆钉压入工件实现连接。在无预制孔的条件下,实现薄壁件高效率铆接,进一步提升电池安全性。

除了电池系统之外,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道工序的配合才能保证一台大众ID.4 CROZZ正常下线,而先进的制造工艺则是对产品质量的保证。 

比如,在冲压车间,佛山MEB工厂冲压车间拥有全球领先的伺服压机,整线具备钢铝混合生产能力,自动化率达100%。 

焊装连接的是车身质量,因此是展现制造工艺的最关键环节。一汽-大众焊装车间提供激光焊接、离子焊接、激光在线测量以及超声波无损检测等尖端技术,即使放到显微镜下看,焊接处亦平滑美观。

此外,在涂装车间,得益于一汽-大众的绿色生产理念,其佛山MEB智慧工厂造1台车仅消耗1立方米的水,在汽车行业内树立起最绿色环保的生产标杆。 

经历完前四道工序,一辆车才能完成最后的总装最后下线,因此,总装车间对效率有着极高的要求。一汽-大众佛山智慧工厂是全球首个MEB+MQB混线总装车间。纵使产品差异巨大,仍做到了80%设备主体共用,实现了资源的高效利用。 

品质成就用户价值

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承载着一汽-大众对ID.4CROZZ所有的希望,其几近苛刻的工艺要求带来的是对用户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

近两年,因电池安全引发的自燃事故比比皆是,令人心有余悸。如何保证电池的安全性,成为新能源汽车制造商重要的课题。大众也不例外。 

因此,一汽-大众MEB电池模组专门针对新国标进行优化,通过导热涂层与隔热涂层,使电池热量在电池模组与冷却管之间良好传导,并将热量与电池包外部隔绝,保证电池包处于稳定工作状态。 

然而,一旦意外发生电池自燃,其速度之快让用户很难有时间逃生。一汽-大众对电池模组的创新便在于此,四层材质电池包的设计有效将热量与外部隔绝,得益于此,电池模组在发生热失控后10分钟内不会发生明火或爆炸,为驾乘人员提供逃生时间,而普通纯电动汽车逃生时间仅有5分钟。 

当车辆发生事故时,最容易发生车身撕裂,因此,车身连接程度决定车辆在事故过程中的受损程度。得益于I.D.家族采用的激光焊接技术,焊点强度比普通点焊强度大大提升,这意味着车身连接程度的大幅增强。因此,车辆在收到碰撞后,钢板不会被撕裂,大大提升车内安全性。 

此外,在冲压环节,一汽-大众佛山工厂采用六序冲压工序,而普通冲压工具仅有四序。工序间的差别让I.D.系列产品拥有更坚实和优秀的车身。

底层架构带来领先科技 

智能汽车与传统汽车最大的界限在于传统汽车分布式电子电器架构在算力、拓展能力极在线升级能力的不足。相比MQB架构,MEB架构的核心区别就在于此。MEB平台搭载的E3电子电器架构将原有控制器进行软硬件解耦、拆分,再组成三个单元,以实现软件的快速迭代更新。 

大众集团(中国)整车研发负责人威德曼“由于采用了中央式系统设计,ID.4可以被更轻松地更新和升级,车辆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始终为用户提供最新的产品体验。”大众集团(中国)整车研发负责人威德曼表示。 

这一显著的改变就意味着,大众未来在电动化领域的整个家族都将向软件定义汽车的模式转变,软硬件更新走向独立。而E3电子电器架构提供的强大算力,为全新ID家族产品生态提供了底层运行基础。据了解,得益于车载以太网技术的加入,能达到最快1GB/S的数据传输速度。 

这意味着,系统能够快速响应车主发出的命令。更多信息娱乐资源以及自动驾驶功能也能迅速上车。 

例如,Travel Assist续航辅助系统2.0是ID.4 CROZZ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最大亮点,该系统集成了自适应续航系统、变道辅助、车道保持等等功能。新一代Travel Assist巡航辅助系统可独立应对急弯和多种复杂路况,支持0-160km速度之间的走走停停。 

此外,得益于全新E3架构的上车,让更多创新想法得以在ID.4CROZZ座舱内得意衍生。ID.4CROZZ最大的创新性在于对车内仪表盘的形状的改变——用一块5.3英寸数字仪表盘代替传统仪表盘。按照大众官方所言,该项创新意在为驾驶者留出更大空间看向前方的 AR-HUD,提升驾驶的安全性。尽管尺寸发生改变,车速、地图等基本信息依然能在仪表盘中一览无遗。 

语音交互层面,通过激活语音控制,ID.4CROZZ 能够识别自然语言,自动分析语义,并执行指令;在线、离线均可用,在线可通过云端服务器识别更丰富的语义,执行智能化指令。

传统需求之外,ID.4CROZZ还带来诸多颇具仪式感的情感关怀:ID. Light互动灯带的整体互动,带给用户更多的科技感和仪式感;智能空调交互,随时帮助用户改善空气质量...... 

就如清华大学汽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显君在一汽-大众“电动化 数字化”高峰论坛上所说“在这个颠覆性创新的时代,千万不要用旧赛道的思维来思考新赛道的路径,千万不要用昨天的思维来做今天的事。”

显然,一汽-大众已经用新思维站上了新的赛道。

车云小结: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四五”即将开启。一汽-大众引入ID.4 CROZZ全部产品及技术,是践行扩大开放,用创新促发展的重要表现。一汽-大众将以创新作为第一动力,以科学技术为解决方案,以拥抱数字化为战略引领,以“为用户提供美好出行体验”为奋斗目标,在更加开放的环境下,实现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车网 V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