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真正被用户需要的二手车服务,究竟是怎样的?

发布日期:2020/11/25

中国“二手车乱象”的痛,终将会被东风日产及新车般的推动者所治愈。

开篇,想要分享一个真实发生在我身边的小故事。张乐,一位来自西北小城的应届毕业生,手中拿着十分有限的预算,因工作需求,不得不考虑购买人生中的“第一辆车”,但是其对于车型的定位、空间、动力又有着一些“执念”。综合下来,通过非官方二手车途径购买,成为了他的选择。

说来也巧,张乐在浏览网站时,悄然发现一款2016年的大众途观在售,各方面都非常符合需求,并且低于市场平均的价格,更令其异常心动。最终,在与卖家见面,大致鉴定车况无误后决定入手,谁料噩梦就此开始。

这部仅四年车龄的途观,表显里程数不到6万公里,但是张乐在驾驶途中,发现双离合变速箱有时会出现莫名的闯动,行车电脑也时常会爆出故障码,迫不得已前往官方4S店进行了检修。

结果显示,该车辆存在着调表情况,真实里程数已达到13万公里,并且从座椅下方的锈迹来看,大概率为“水泡车”。回过神来的张乐意识到被骗,迅速打给卖家理论,发现曾经的联系方式早已变为空号。

平心而论,上述故事绝非个案。而据交管局最新数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保有量达2.5亿辆。纵观近十年,中国汽车的保有量从2009年的7600万辆,到现在的2.5亿辆,增长量超200%。而随着乘用车保有量的急剧攀升,今年之后,中国或将取代美国坐稳“全球汽车第一大国”的称号。

基于此背景,站在终端用户的角度考虑,他们除了开始拥有愈发繁多的新车可以购买外。对于部分人而言,性价比更高的二手车成为了其最好的选择。因此,在庞大需求的推动下,催生出一个数量级足够庞大的二手车细分市场。

但是亦如张乐般的潜在消费者,在选购二手车的过程中,总会遇到各式各样的问题与乱象,进而导致许多人望而却步。所以不禁反问,一个真正被用户需要的二手车服务究竟是怎样的?等待我们去解答。

“蛋糕”虽大,乱象百出

不可否认,随着相关业务需求量的不断提升,当下二手车交易迎来了发展的另一大契机。在此之前,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全国二手车交易信息显示,仅2018年1-12月全国累计完成交易二手车量就高达1382.19万辆,同比增长11.46%,交易金额就已高达8603.57亿元人民币。毋庸置疑,未来几年内中国将会是一个亿万级的二手车市场。

只不过看似表面光鲜、前景光明的二手车行业,实则乱象百出。仔细观察不难发现,部分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频繁遇到了修改里程数、隐瞒真实车况、乱收费、地方限迁难等乱象,致使相比购买新车,选择一部合适二手车的门槛要高出许多,用户也要付出更多的心力去辨别车源的可靠性。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由于在二手车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相关的市场规范、行业标准以及国家政策却未能及时出台。尽管中国二手车市场已经站在年交易1500万辆规模的“高点”,但是对于大多私人车商而言,交易仍然采用的是“收车-卖车”的简单经营模式,最终赚取佣金。

可以说,在该细分市场,二手车基本没有商品属性,整个过程也严重缺乏相应的监管机制。反观同样拥有较大汽车市场的美、日,已经拥有较为完善的二手车买卖体系。在日本,相关市场已经实现全国信息互联,来自不同区域的人们可以不受地域限制地互相交易。日本二手车交易公司规模普遍较大,信息共享的高度透明化令日本二手车市场交易颇为活跃。

至于美国,二手车市场管理也非常严格,每辆二手车的侧玻璃上都贴有车况和保修情况说明。当地经销商为了避免二手车市场信息不准确,购买时都拥有一定的试用期限,以避免消费者上当。并且以通用汽车为例,其规定车龄7年以内的二手车将具有1-2年的全美质量保证,与新车无异。

由此看来,想要从根本上打消用户购买二手车时的疑虑,构建一个愈发成熟的细分市场,需要政府、行业与众多经销商共同的推动与努力,一起将这块“蛋糕”继续做大。而我们真正需要的二手车服务,总结下来无外乎两点:物有所值要靠谱、真车实价有保障。

奈何从根本上实现质变,需要一定时间。现阶段,国内部分车企推出的官方二手车服务,亦如东风日产及新车,在秉承良心、匠心、耐心、信心的原则下,成为了解决上述“痛点”的最佳捷径。

“及新车”背后的功守道

几年之前,如果你看过一部名为《功守道》的电影,那么一定会对其中马云与吴京上演太极推手的动作记忆犹新,一招一式间能够清晰感受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当下,赋予功守道另一层含义,想必正是认真去达成一个目标时,能够带给他人怎样的体验,而自身又能收获什么。

进而,再去探究东风日产及新车背后的功守道,便会发现其中的奥秘。在此之前,需要明白何为“及新车”。顾名思义,及新之“及”有达到之意,“及新”寓意最接近新车。而在东风日产坚实可靠的品牌背书之下,及新车有着接近新车的产品品质、售后服务及驾驶体验。仅从命名来看,可谓简单直接的告知用户,“及新车可以为你带来什么。”

同时,需要清晰地知晓,东风日产从2003年开始探索开展品牌二手车业务,历经15年沉淀才打造出“东风日产及新车”。在品牌发布半年多的时间里,东风日产及新车就斩获包括“车市之星——最受欢迎品牌奖”、“二手车行业先锋奖”、“品牌认证二手车杰出贡献奖”等多项大奖。

落地到具体层面,用户一旦选择及新车服务。首先,便可得到与新车一致的售后保修标准。众所周知,购买私人二手车后无保修的问题,很大程度上阻碍了一部分人的选择。

相比之下,“东风日产及新车”提供包括与新车一致的3年/10万公里保修范围及保修时长,使消费者可尽情享受驾驶乐趣和服务体验。加之东风日产遍布全国的800多家专营店提供24小时紧急救援服务,时刻守护消费者,真正实现无忧服务。

其次,贴近新车产品质量保证。回顾目前二手车市场乱象,真实车况参差不齐最为突出。而为了保证每一台认证车品质,东风日产认证车源必须为东风日产品牌,且非事故车,车辆自首次购买之日起使用5年以内、里程不超过10万公里。

同时,每一辆“东风日产及新车”均通过128项日产全球统一标准车辆检测。以严苛的态度审视每一个零部件,确保车辆品质安全可靠。并且为确保“东风日产及新车”车况信息透明,东风日产评估师拥有丰富的车况查定和价格评估经验,经过多项严格专业培训考核上岗,保证为消费者提供公开、透明、公准及专业的定价服务,并享受安心、舒心的车辆交易服务。

此外,比肩新车的销售服务与新车车主同样的权益。据悉,东风日产及新车用户提供自交车之日起7日内无忧退货服务。前者也可加入东风日产N-Club会员计划,享有东风日产新车车主同等权益。全年365天24小时,车主遭遇任何突发事件,只需拨打紧急救援热线,东风日产的服务团队将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消费者身边。

换言之,及新车正在用一种类似“海底捞”式的态度为其用户全力付出。而站在后者的角度考虑,无论是购买东风日产旗下的轩逸、逍客还是奇骏,最终能够获得的均是一部高性价比与稳定产品力的“好车”。这也与他们大多人所展现出富有责任感、追求品质生活、愿意把最好的东西带给家人的品质,非常吻合。

综上所述,及新车的出现,无论从车辆品控,还是相关服务层面考量,都已为整个二手车行业经树立起一个极高的模板。从另一面来看,及新车的背后也是东风日产一直所倡导“人·车·生活”的品牌理念,带给车主最好的选择,为车主创造美好生活。

至于东风日产自身在这场“功守道”中能够收获什么?或许通过旗下车主逐渐积攒更佳的品牌口碑,带动客户体系内循环,进而提高本品牌车型保值率,带动新车销量便是答案。刚刚过去10月,东风日产共计销售新车116,072辆,同比增长7.4%,成功创下单月最佳交付记录,预计本月仍将继续走高。

总之,在告知张乐东风日产及新车的存在后,他回复道:“说实话,在有了一次极差的二手车购买体验后,东风日产及新车的宽容度,超出我的意料。二手车能有新车一样的质保,并且有7天无理由退换,真的比较有诚意。而像我一样的用户,在预算有限的前提下选择及新车,何乐而不为。”

未来,有理由相信,随着更多厂家提供类似东风日产及新车的官方服务,用自身品牌、产品质量来保障二手车消费,促进该细分市场的诚信体系建设,相关买卖将会变得更加透明、高效。中国“二手车乱象”的痛,终将会被东风日产及新车般的推动者所治愈。

来源:上海车网 V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