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车快讯 > 正文

奔驰未来两大战略支柱更加聚焦中国

发布日期:2020/11/27

中国对于奔驰全球战略的影响将越来越大,“更加聚焦于中国”成为愈加重要的选择,这也意味着奔驰最新战略中的电动化、数字化的两大支柱,将会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发展基点。

“中国是最大的战略市场”这句话也逐渐成为跨国车企重视中国市场的有力证明,致胜关键在于这个“重视”是否真的落实在行动中。

就在广州车展媒体日的前一晚,两款代表“至臻豪华”的重要产品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和全新梅赛德斯-迈巴赫GLS SUV在广州进行了全球首发与中国上市。这已经不是迈巴赫品牌第一次将全球首发放在中国,早在6年前,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的全球首发就机缘巧合地选择了广州这个“福地”。

毕竟所有人都无法忽视来自这个市场的能量,正如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先生在车展上所说的,“自2015年2月上市以来,梅赛德斯-迈巴赫S级轿车已在全球交付近60,000台。中国市场的销量在全球独占鳌头,占比超过三分之二,对此我们与有荣焉。”

即使是受到疫情影响,奔驰在前9个月的整体销量也取得了8.3%的同比增长,特别是在第三季度,更是实现了23.4%的同比增幅。这当然也进一步强化了中国市场对于奔驰的重要性。

在专访中,唐仕凯也介绍称,“中国市场的整体销量占梅赛德斯-奔驰全球销量的30%左右;从排名来说,中国是第一大市场,体量超过我们第二大市场及第三大市场——即美国市场和德国市场的总和。”

一路走来,今年也是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本土化战略的第15年。15年后,北京奔驰生产的长轴距A级轿车、AMG A 35 L、C级车、长轴距E级车、GLA SUV、GLB SUV、长轴距GLC SUV、EQC SUV现在已穿梭于中国的大街小巷。

如今,站在全新的起点和更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奔驰也需要重新思索如何保持自己的行业竞争力。作为最有发展潜力的市场,中国对于奔驰全球战略的影响也将越来越大,“更加聚焦于中国”成为愈加重要的选择,这也意味着奔驰最新战略中的电动化、数字化的两大支柱,将会把中国作为最重要的发展基点。

奔驰在“2039愿景”中提出,梅赛德斯-奔驰力求至2030年,插电混动及纯电动汽车占其乘用车全球销量的50%以上;至2039年,实现乘用车新车阵容的碳中和。在“2039愿景”指导下,梅赛德斯-奔驰正加速推进“电动为先”战略,持续强化动力电池电芯开发领域的专长,并加强与宁德时代、孚能科技在动力电池技术领域的合作。

产品层面,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杨铭先生在专访中也表示,“未来几年中,我们每年都会推出两到三款新能源车型,包括插电混动以及纯电车型。今年,一些传统车企也推出了他们自己的重磅电动车型,进一步促进了新能源市场的发展。虽然目前的市场选择还比较少,但未来五到十年会发生更多的变化。”

去年奔驰带来了EQ品牌旗下的首款产品EQC纯电SUV。未来,奔驰还将引入EQB和EQA,更令人期待的是,基于奔驰全新大型纯电车型(EVA)平台打造的首款产品EQS将于明年推出,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从2025年起,更多惊艳的车型也将陆续亮相,它们将基于奔驰第二个全新专属电动化平台,一个专为紧凑和中型汽车设计的MMA模块化平台。

在布局纯电EQ产品的同时,梅赛德斯-奔驰也带来更多插电混动车型,在广州车展推出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E 350 e 4MATIC插电式混合动力SUV及轿跑SUV,其电动续航里程首次超过100公里。未来,梅赛德斯-奔驰将推出更多能效表现突出的插电混动车型以及EQ家族纯电动车型。

除了电动化趋势,中国市场的主力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趋势也非常明显,奔驰目前约有20%的销量来自新生代紧凑车型便是这一趋势的有力佐证。这群不容忽视的新生代群体,对数字化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在数字化方面增加优势,也就成了奔驰不断加码的另一个重点。

事实上,作为最早在华部署数字化的豪华汽车品牌之一,梅赛德斯-奔驰多年来依托网站、微信、应用、车机平台,持续推动企业的数字化新基建,有序推进“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平衡转型,以“数字新动能”助力奔驰在华核心业务的持续增长的同时激发创新潜能,向适应用户个性化定制和体验式消费的新型敏捷企业持续演进。

关于数字化方面的未来发展,杨铭也做了一些更具体的介绍,“首先,在产品方面我们会有更多数字化元素,比如大家都知道的MBUX智能人机交互系统,以及未来推出的奔驰自有操作系统。此外在零售体验方面,我们相信,无论是提供客户服务还是打造客户体验,零售体验空间非常重要,我们也利用数字化的平台体系支持线下触点。通过线下各种平台触点,奔驰每月大概会产生100万次与客户接触的机会,这也给我们提供了100万次能为客户提供愉悦体验的机会。”

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时也在引领数字化的发展。它就像一个刚刚出炉的蛋糕,谁先下手布局谁就可能分得最大的一块,而奔驰势必不是甘于落后的那一位。

正如唐仕凯所强调的,“中国市场是我们的技术创新中心,是我们未来电动化和数字化的核心,我们在中国的业务将有更多发展。在软件方面,我们会在中国进行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研发,并输出至全球。未来,我们会更多借助中国的创新实力,令我们的企业和品牌更具竞争力。”

来源:上海车网 V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