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车快讯 > 正文

智慧出行是方向 大陆集团创新解决方案

发布日期:2020/11/28

 根据IHS的数据,全球2018年新生产的车已经有55%的车辆实现互联功能,并且这个比例正在进一步增长,到2022年会达到75%,到2025年会达到85%。这意味着在未来几年里,大量的新车都会搭载互联互通的装置设备,而且在未来10年里车辆互联将会成为全球市场的标准配置。网联技术在未来智慧城市和智慧出行里会成为一个重要的推动力。

  车辆智能互联是现在的主要方向,无论是零部件公司,还是主机厂都积极的在与这个方向靠近并且积极布局。今天来到了大陆集团,与车联网事业部、人机界面事业部、商用车及服务事业部的三位中国区负责人举行媒体圆桌,在智能网联技术的四个关键领域——车与车、车与路、车与云和车与人这4个方面进行探讨和交流。

  人与车的连接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人对车的了解、车对人的了解、人与车的互动

  大陆集团对终端显示装置的产品和技术也是相当丰富的,比如:曲面屏。它不但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座舱设计感,而且对于司机读取相关信息非常有帮助,对于司机读取信息的角度可以做一些相应的调整。同时为了配合曲面屏还开发了曲面树脂盖板,相对玻璃来讲技术参数比如透过率、表面的质感实际是丝毫不差的,但是有一个巨大的优势就是可以实现玻璃无法实现的形状,设计美感离不开流畅的曲线,树脂盖板可以非常灵活的实现一些曲面的设计,对于整车内饰设计有很大的帮助。

大陆集团人机界面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 华兰超大陆集团人机界面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 华兰超

  接下来是一款显示屏,裸眼3D显示技术。采用光场技术通过非常精准控制显示屏单个像素背后的背光实现3D图象。大陆集团具有一个很大的优势,视角非常宽,仅仅是司机本人包括副驾驶包括后排乘客都可以看到非常清晰的3D图象,可以达到4K的分辨率。3D图象在我们车上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场景,不仅可以让信息变得更加生动和精确,同时随着车辆自动驾驶程度的提高对于娱乐性也有很大帮助。

  还有一个大陆集团的创新产品——基于光波导技术的抬头显示器,可以解决目前市场上所有抬头显示器的痛点就是体积太大,在汽车仪表板上很难安装,但是这个光波导技术可以把抬头显示器地安装体积缩小超过60-70%,可以解决整车设计的一个难点。据透露,这些产品将在2023年量产,并运用在主流车型上。

  环境感知车路协同,让智慧的车行驶在聪明的路上

  大陆集团在车路协同方面的拓展离不开路端设备的发力,目前大陆集团在中国和合作伙伴一同在智慧交通领域推广的产品包含传感系统、处理系统、网联系统一整套解决方案,来支持智慧交通三大要素:感知、决策、互联。

大陆集团商用车及服务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 顾伟大陆集团商用车及服务事业部中国区负责人 顾伟

  大陆集团拥有完整的环境传感硬件系统,能够全天候监测道路状态,处理系统将传感系统收集的各种环境信息、信号进行融合,转化为车流量信息、交通信息、路况等关键运营要素。网联系统将路与车联系到一起,把来自路端的道路和交通信息传递给车,把来自于车端的车辆信息传递给路,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互联网技术支持自动化驾驶。

  大陆集团在路端环境感知解决方案是一整套集合系统,要获取路端信息并形成互联,有三大步骤缺一不可:感知环节,决策处理环节和网联互通环节。

  大陆集团的RSU支持国内三大运营制式全网通,在今年10月通过IMT2020 C-V2X 的四跨测试,有效传输距离:达500米半径,丢包率小于0.1%,关联用户并发数大于200个,并采用非对称加密体制PKI方案+匿名证书的方式,防止假冒终端的入侵及车辆及隐私信息被泄露。

  大陆集团将环境感知解决方案布局在中国交通的各大应用场景,目前大陆集团也在积极跟其他城市探寻开展合作,旨在为中国智慧交通建设提供助力。

  2017年,大陆集团收购了北美第三大车队运营服务商ZONAR,正式进入车队服务领域。2018年,大陆中国与国内知名商用车整车厂建立车队服务领域的联盟关系,2019年大陆集团为中国物流车队打造的商用车车联网生态系统产品正式落地,这款产品是一套综合解决方案,采用系统架构设计,为车队提供管理设置,还通过我们与中国联通成立的合资公司提供运营服务。

  安全、成本、高效是大陆集团本土化商用车车联网生态系统核心关注点。节油教练,维修保养模块帮助驾驶员养成节油驾驶习惯,提供给车队最及时准确和最经济的维修保养方案。线路管理,智能调度,自动驾驶模块为车队提供最合理的运输路线,最高效的调度计划,最智能的管理方案。环车巡检,驾驶教练和在线工程师模块通过改良检车流程,监督和规范司机驾驶行为习惯,对车辆故障进行在线检测,并提出解决方案,来提高车队运行过程中的安全性。

  智能网联汽车电子电气架构是互联的基础

  随着车辆不断的智能化与网联化,车辆功能也在不断增加,对整车系统架构也提出了新的需求,这是传统分布式的汽车电子架构,以传统硬件非常小的芯片控制器控制车子各个不同的功能,这种分布式的架构通常在整车里面硬件会占到80%左右的份额,同时这样小的MCU在车上可能会分布上百个。这样的传统分布式架构已经没有办法支撑未来智能网联汽车的智能化和全面网联化的需求,不断推出新的服务,我们需要往面向服务器的架构去转变。

  在转变过程当中,看到硬件作用虽然还是非常重要和强大的,但是软件的价值和作用增长得更快。软件从2015年一个车几百万行代码已经足够了,到今天一个车载软件已经到大几千万行代码,到2025年一个智能网联车的软件代码可能达到数亿行的单位。

大陆集团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中国区负责人 经明大陆集团车联网及信息事业群中国区负责人 经明

  大陆集团正在积极配合主机厂朝面向未来或者面向服务架构或者标准服务器架构转型,助力主机厂伙伴。大陆集团在车身高性能计算单元已经有很好的部署。今年全球大众MEB(电动车)平台上推出了第一代车载应用服务器,这个产品也是全球首个大规模实现量产的全球新的电子电气架构的项目。

  驾驶舱高性能计算单元,可以把信息娱乐系统和其他大量应用软件做高度集成,能够在一个硬件平台上提供不同的操作系统,并实现软件服务功能。今年5月份,我们与全球领先的先锋公司达成一站式合作协议,在一个平台上提供多操作系统和不同的信息娱乐产品和服务。

  国内现在非常热的话题V2X,车与车,车与路的互联互通。全球范围内有两个不同的制式DSRC和C-V2X,我们的产品可以同时兼容两种不同制式,我们的客户一旦使用我们的产品可以快速在全球不同的市场部署V2X的功能。 

  总体来讲,通过创新的科技和创新的产品进行拓展和延展,可以让未来的车辆变得更加安全、智能、舒适、便捷。

来源:上海车网 V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