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云计算给汽车带来了哪些改变?

发布日期:2020/12/5

“上云是常态,不上云是例外”,早在几年前,云计算就成了行业热词。2018年7月,工信部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上海、广东、浙江等各省市也相继推出企业上云上平台补助政策,更是将企业上云的热潮带到最高点。 

在云计算领域,头部玩家有亚马逊、阿里、华为等,其中亚马逊占据着一半以上的市场份额。

然而今年云服务的收入涨幅均有所回落,根据亚马逊公布的财报数字,AWS第三季度的收入增长率为29%,下降到30%以下。但是在云服务市场,潜在需求还是巨大的,Gartner发布的IT关键指标数据《2020:Industry Measures》显示,云计算尚处于发展的早期,在总体的IT支出中,云上支出只占4%,传统IT支出还有96%的市场可待开发。

图片1.png 

因此在今年的亚马逊在AWS re:Invent 云计算大会上,CEO Andy Jassy一口气阐述了AWS对行业与客户需求趋势的洞察,发布了43项新服务和功能,涵盖计算、存储、数据库、数据分析、容器、机器学习运维、工业机器学习等多个方面。从纵向来看,不论是汽车行业、金融行业、制造业都有云计算为其加速的案例。 

不得不提的是,本次re:Invent第一个重磅发布是Amazon EC2 Mac实例。Amazon EC2 Mac实例基于Mac mini电脑而构建,使客户首次能够在AWS云端按需运行macOS工作负载,将AWS的灵活性、可扩展性和成本优势拓展给所有Apple开发人员。那些为iPhone、iPad、Mac、Apple Watch、Apple TV和Safari开发应用的开发人员,可以通过使用EC2 Mac实例,在几秒钟内配置和访问macOS环境,根据需求动态扩展容量,受益于AWS的按需付费定价。 

Apple全球产品营销副总裁Bob Borchers表示,“Apple蓬勃发展的社区拥有2800万开发人员,他们不断创造突破性的应用体验,满足世界各地的客户。我们很高兴EC2 Mac实例的发布提供了访问Apple开发平台的全新方式,将我们世界一流硬件的性能与AWS的可扩展性相结合。”

AWS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表示,“AWS希望通过这些新服务和功能赋能更多的客户,加速上云,加快转型,通过采用全球领先的云技术和服务,更快、更好地重塑自己。我们也希望尽快把这些创新的服务和功能引入中国,助力中国客户的上云和重塑之旅。”

同时,AWS还推出四项存储创新,以及三项全新的数据分析功能,这些功能可以大幅提升Amazon Redshift数据仓库的性能,使客户在数据存储间的移动和合并数据变得更加容易,并且使终端用户更便捷的利用机器学习从业务数据中获得更多价值。这些性能在汽车身上都有最终的价值体现,比如数据库方面,此前丰田互联基于AWS开发的数据湖Toyota Big Data Center China,可以存储、处理上千万辆丰田汽车每天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数十TB数据,推动丰田汽车的车联网解决方案在中国市场大规模落地。通过对海量数据的存储、分析,Toyota Big Data Center China可以为用户提供各种创新的服务,未来汽车对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将是重要的进化途径。 

20181026234641_7bddde3f29cb97868d37be1ae6b40c1b_1.jpeg

近来在汽车领域,AWS的动作不断。

就在12月1日,AWS与Blackberry 宣布共同开发和销售Blackberry的智能汽车数据平台IVY。该平台是一个可扩展、与云端连接的软件平台,它将允许汽车厂商提供一致、安全的方式读取车辆传感器数据,将其标准化,并根据车辆本地和云端的数据创建可执行的数据洞察,汽车厂商可以利用这些信息创建更为高效的车载服务。 

11月,AWS与恩智浦协作,为下一代汽车提供安全的边缘到云计算解决方案。 

此外,AWS还搭上首汽约车,首汽约车使用AWS的Amazon SageMaker和Amazon Transcribe(语音转文字)打造了出行领域定制的智能语音系统,这一智能语音解决方案的上线后,可令首汽约车客服人工审核工作量降低35%,客服人工听音审核时长缩短20%,并保证智能客诉处理准确率达90%以上。同时,通过智能判责替代人工,还可以有效地降低成本。 

随着汽车行业的重心从功率转向计算,数据库及分析对汽车创新的推动作用是巨大的,未来车联网需要云、管、端协同运作,数据驱动型服务收入未来可能会占据较大比重。扩大对实时全车数据的访问、与云服务的安全连接以及简化机器学习(ML)可加速这一转变,促进能够在生命周期内不断自我进化的智能汽车的实现。 

车云小结 

汽车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云计算可为其提供福祉。但就像统计数据所显示的那样,整个云服务市场还有96%的版图有待上云,那么对汽车行业而言,这片土地更加宽广。正如AWS专业服务部汽车行业总监Jon Allen所言,让车企了解云的重要性,投入到车联网、无人驾驶车的项目研究上也是AWS的职责。

来源:上海车网 VLE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