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车型库经销商资讯 视频活动/车展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地资讯 > 正文

2022款小鹏G3i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6

随着新能源浪潮兴起,纯电动车型逐渐登上历史舞台,开始大展拳脚。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沉淀后,当初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造车新势力品牌,如今也已经被淘汰了大半。因此,能够抗住困难并被市场所接纳的,不说都是精品,但最起码也确实是需要些硬实力才行。

作为小鹏汽车推出的首款量产车型,诞生于2018年底的小鹏G3,无疑算得上是国内造车新势力中的“元老级”产品。不久前,小鹏G3迎来了中期改款,升级后的它改名为小鹏G3i,在科技感和智能化这些传统标签外,新车在实用性方面又是否得到了升级?今天我们就来针对小鹏G3i进行测试,通过《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看看新车在实用性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

测试车辆:2022款小鹏G3i 520N+

官方指导价格:20.19万元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小鹏G3i并未配备独立的一键启动模块,进入车内,踩住刹车挂挡即可出发。反之,将挡位切换至P挡,当驾驶员下车并锁闭车辆后,系统也会随之自动关闭,日常使用十分便利,非常人性化。

此次测试的小鹏G3i 520N+为顶配版车型,后备厢开启方式支持车内、车外按键以及遥控钥匙三种开启方式。与此同时,后备厢开启高度达到了1.84m,而超过这一数字身高的消费者则需要俯下身子拿取物品。略有遗憾的是,小鹏G3i的后备厢并不支持后备厢高低调节。

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置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时需要拉动车内开关,然后再拨动舱盖内部的开关并顺势掀起即可。小鹏G3i的机舱盖内部配备手动支撑杆,配置表现一般,不仅开启和关闭时都略显费力,而且稳定性也并不算好。

对于消费者来说,门槛离地高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上下车的便利性。根据实测结果来看,2022款小鹏G3i门槛离地高度为450mm,消费者日常上下车较为便捷。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座椅方面,2022款小鹏G3i前排座椅调节按键位于座椅左侧,并且在触控屏内也有相应的调节界面。总体来说,功能位置按键设计比较常规,调节起来顺手方便。同时,测试车前排还配备了3档座椅加热功能,只可惜,座椅通风功能需要选装才能得到,即便是顶配版车型也依然如此,未免稍显吝啬。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2022款小鹏G3i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0cm,座椅可调节行程一般,可以满足大部分驾驶者的使用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手动上下调节,可调角度达5.7°,而且前后则并不支持调节。总体来看,2022款小鹏G3i的方向盘可调节范围较小,对于驾驶员的适应能力也比较差。

2022款小鹏G3i后排座椅仅配备了两个固定头枕,并不支持调节,舒适性表现一般。此外,中间座椅更是没有配备独立头枕,无论舒适性还是安全性,均得不到周全的保障,这部分扣分情况比较严重。

前排扶手尺寸偏小,虽然也采用了软质皮革材料进行包裹,但是在正常驾驶坐姿下,驾驶员的手肘并不能依靠在上面。扶手并不支持前后或是上下角度调节,无法主动适应驾驶员,实用性表现较差。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多媒体部分,小鹏G3i搭载15.6英寸中控屏,内置全新Xmart OS车机系统,中央处理芯片为高通骁龙820A,确保了系统操作的流畅性。随着系统的升级,小鹏G3i支持了全场景语音功能,包含连续对话、可见即可说、语意打断,不仅识别率高,而且响应速度也很快,实用性表现相当出色。

2022款小鹏G3i前/后排均有2个USB接口,同时,我们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四个充电接口的最高电压均为5V左右,为电量为20%的三星S22手机充电,前排充电接口的电流能够达到1.37A,充电效率6.69W,表现令人满意。右侧的数据传输接口由于定位问题,因此充电效率偏低。后排接口的电流能够达到1.76A,充电效率可达9.02W,充电效率相较前排略高。另外,在前排扶手箱内部,还配备有1个12V电源接口,实用性表现令人满意。

随着如今智能车机愈发普及,越来越多的车型都配备了智能语音助手。对于“智能语音系统”,我们通过以下四段固定话术,来评判语音交互系统在语音识别率、反应速度以及可控制功能等方面的表现。

1、我有点冷/我有点热

2、打开车窗/打开主驾车窗/打开天窗

3、我要听“XXXX”(歌曲名)

4、我要去伦洋大厦

经过实测,2022款小鹏G3i的智能语音系统能够全部识别并进行操作上述功能,且反应速度较快,能够很好地完成用户下达的指令操作。此外,语音系统还支持连续对话,并带有声源定位功能,配置水平较为主流,实用性以及交互感受均相当出色。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颜值重塑更强吸引 试驾2022款小鹏G3i》,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经过实测,除墨镜和挎包外,其余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前排明面上触手可及的储物空间内。虽然有固定物品未能有效放置,但作为一款紧凑型SUV来说,小鹏G3i储物空间表现还是值得肯定的。

后备厢方面,2022款小鹏G3i表现较为出色,左右两侧均进行了掏空处理,空间利用率较高。后排座椅支持4/6比例放倒,放倒后储物空间还可以得到进一步拓展。

对于后备厢的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85cm;开口宽度为106cm;后备厢进深为80c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72c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环节,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60c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上游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1340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2022款小鹏G3i两侧外后视镜虽未采用双曲率镜片,但得益于镜片面积较大,因此两侧视野范围十分广泛。两侧后视镜的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27°、右侧19°,这个成绩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均处于中游水平。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在125cm处可感应到后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中规中矩。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2022款小鹏G3i持续蜂鸣提示距离相较测试经验值偏小,仅有15cm,日常使用时需多加留意。

前驻车雷达最远同样可以在125cm处感应前方物体,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也为15cm,与后雷达保持一致。

2022款小鹏G3i顶配版车型配备360度全景影像,并且还带有透明底盘功能。影像系统表现中规中矩,清晰度尚可,而且即便是离障碍物距离较近时,画面的畸变情况也依然可以接受,整体观感还算不错。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2022款小鹏G3i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0.6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中下游水平,日常掉头需要留出较大余量。

2022款小鹏G3i前排两车门并未配备车内拉手,不过后排两车门上方均有所配备。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六、充电测试

充电方面,实测使用小鹏官方快充桩,大概40分钟左右,续航里程就能够由155km增加至468km。充电效率表现不错,并且实际情况与车辆电脑预计的用时也基本吻合。

总结:

综合来看,2022款小鹏G3i的实用性表现可以说是“喜忧参半”,虽然也不乏小亮点,但是明显的不足之处也确实客观存在。在科技配置层面,作为国内新能源市场中的“元老”和“领军者”之一,小鹏展现出了非常不错的竞争实力,尤其是智能语音系统,十分方便好用。不过,在配置水平以及人机工程学设计方面,小鹏G3i还是略显稚嫩,照顾明显不周。例如后排座椅头枕以及前排不可调节的扶手箱,都会拉低用户的实际使用感受,希望后续版本能够有所优化。如果你是一位非常在意品质感的人,对于实用性也有着较高要求,那么小鹏G3i或许并不是你的最好选择。当然,如果你是一位比较热衷于追求新潮,并且更愿意关注科技配置的时尚达人,那么它的表现我想应该会让你感到满意。

来源:上海车网 VLENS